宋灭后蜀之战时间及历史背景介绍 宋灭后蜀之战示意图

宋灭后蜀之战是北宋统一战争中,西川行营前军兵马都部署王全斌与副都部署刘廷让等分率军两路合击,攻灭后蜀的作战,发生在乾德二年至三年(公元964-965年)。

  战役背景

  乾德元年(公元963年),北宋平定荆湖一带,基本切断了蜀朝与中原地区其他各国的联系。而此时的蜀朝君主孟昶,在一心想要立功来给自己树立威信的知枢密院事王昭远的怂恿下,派兴州义军裨校赵彦韬、兴国军讨击使孙遇和杨蠲等人前往北汉,准备联兵伐宋,过度的自大轻敌,使得蜀朝完全忽视了北宋随时可能攻伐而来的危险。

  同时因蜀朝的地理位置使得蜀朝长期远离战火,四川地区局势较为太平。虽然蜀朝君王孟昶自登基以来立志吸取(前)蜀朝败亡的教训,并使蜀朝很快走向繁荣富裕。所以在长时期和平,统治者也开始了骄奢淫逸的生活,朝廷也日渐奢靡。

image.png

  战役准备

  北宋

  乾德二年十一月,太祖赵匡胤派忠武军节度使王全斌、侍卫亲军步军司都指挥使,武信军节度使崔彦进、枢密副使,左卫大将军王仁瞻率步骑兵三万自凤州翻越秦岭入蜀;同时派遣侍卫亲军马军司都指挥使,江宁军节度使刘光义、左神武将军,枢密院承旨曹彬率军自归州沿长江西进,两部步兵骑兵合计六万人。同时以给事中沈义伦、均州刺史曹翰负责战时物资转运。

  蜀朝

  相比起北宋方面,蜀朝方面的准备略显仓促,蜀主孟昶在得知宋军来袭之后,派知枢密院事王昭远、武定军节度使赵崇韬、山南西道节度使韩保正、李进四人率军抵抗,王昭远和赵崇韬率军三万自成都北上,扼守广远、剑门关,韩保正和李进率军数万驻守兴元府。

  战役过程

  两路出师

  宋军两路分进合击,直指成都。孟昶为抵御宋军,命王昭远为北面行营都统,赵崇韬为都监,率兵3万自成都北上,扼守利州(今四川广元)、剑门(今剑阁东北)等要地;另以韩保正、李进为正副招讨使,率兵数万趋兴元(今陕西汉中),加强北面防御;东面仍由昭武节度使高彦俦等扼守夔州(今四川奉节)。乾德二年(964年)十二月中旬,宋北路军进入蜀境,攻克兴州(今陕西略阳),败蜀军7000,继克石圌、鱼关(约在今略阳与勉县间)等20余城寨。蜀将韩保正闻兴州失守,弃兴元,移师西县(今勉县西),以数万人依山背城,结阵自固。

  北路取胜

  宋马军都指挥使史延德率军乘胜进攻西县,击溃蜀军,擒韩保正、李进等,继越三泉(今宁强西北阳平关),直趋嘉川(今四川旺苍嘉川镇),俘杀甚众。韩、李余部为阻宋军南进,烧断栈道,退保葭萌(今剑阁东北)。时王昭远、赵崇韬率军据守利州城及其以北的大、小漫天寨诸要点,阻击宋军。利州在嘉陵江东岸,群山环绕,地形险峻,是入蜀的咽喉要地。王全斌鉴于栈道断绝,难以直进。命崔彦进率兵一部抢修栈道,进克小漫天寨;自率主力由嘉川东南的罗川狭径迂回南进。两路军于深度(小漫天寨南嘉陵江渡口)会师,并夺占桥梁。旋又分兵三路夹攻大漫天寨,大败蜀军精锐,俘义州刺史王审超等。王昭远、赵崇韬率兵出战,三战皆败,遂于桔柏津(今广元西南嘉陵江渡口)渡江,焚浮桥,退保剑门。宋军占利州。

  东路入蜀

  乾德二年(964年)十二月下旬,刘光义率东路军,入三峡,连破三会(今四川巫山东北)、巫山等寨,杀蜀将南光海等,擒战棹都指挥使袁德弘,歼水、步军1.2万余人,夺战舰 200余艘,乘胜向夔州急进。夔州为巴东之咽吭,蜀军于城东设锁江浮桥,上置木栅三重,夹江列炮,防御甚严。刘光义军进至浮桥东30里处,为避实击虚,舍舟登陆,夺取浮桥,水陆配合,一举攻破蜀军防线。夔州节度使高彦俦认为宋军涉险远来,利在速战,当坚壁固守。监军武守谦不从,率所部千余人贸然出战,大败而归。宋马军都指挥使张廷翰率军追击,突入城内。高彦俦力战失败自焚。宋军占领夔州后,沿江西上,收降万、开、忠、遂(今四川万县市、开县、忠县、遂宁)等州,直逼成都。

  后蜀降宋

  乾德三年(965年)正月初,孟昶闻王昭远等败,惊惧之余,遂命素不习武的太子孟玄喆为元帅,率甲兵万余,增援后蜀的重要屏障剑门。时宋北路军已占剑州(今剑阁)以北的益光(今广元西南昭化镇)。王全斌知剑门天险,不易强攻,命史延德率兵一部,经城东南来苏小径迂回至剑门南,自率主力从正面进攻。王昭远闻宋军将至,仅以偏将守剑门,自率主力退保汉源坡(今剑门东南)。宋军前后夹击,速克剑门,并趋汉源坡。王昭远惊惧,战守无方。赵崇韬布阵迎战,战败被俘,损兵万余。王昭远亦被宋追兵俘获。正月十九日,后主孟昶见大势已去,举城降,后蜀亡。

  战役结果

  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花蕊夫人《述国亡诗》)

  蜀朝此役过后灭亡,北宋共取得四十六个州、二百四十个县、五十三万四千零二十九户。整个战役历时仅六十六天。此役过后,王全斌原准备顺势攻取云南,被宋太祖制止。

  战役影响

  此次战役使得北宋得到了当时颇为富庶的巴蜀地区,经济实力得到了增强,为后来的灭南汉和灭南唐战争打下了基础。

  同时,留守蜀地的王全斌骄奢淫逸,欺压当地百姓,并且克扣后蜀降军装备及钱财,导致后蜀降军哗变,公推全师雄为首领。王全斌在招抚时犯下重大失误,导致哗变愈演愈烈,使得当地仍然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的动乱。